一路丢失的二零二零

最近一个劲地开始怀旧起来,可能真的是年纪大了,不知不觉就快要到了而立之年,就连某宝也开始推荐我要准备养老了🤣。前段时间,刚看完《念书的孩子》和《遥望南方的童年》两部电影,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心里面总感觉热腾腾的难以平复。这两部影片都是豆瓣高评却冷门的国内电影,剧情朴实,画面感人,内容也非常真实,典型的回忆杀,影片的很多镜头都能让人回想起童年时候的自己,山坡、绿林、青草、池蛙、还有那田间小路,仿佛昨日一般,渐渐地将自己带入到童年的生活之中,沉睡的心也随之苏醒,就连听的歌,也都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了。罢了罢了,言归正传,谈谈这一路丢失的2020吧!

『夜幕来临前的深圳湾——with XL』

今年的春季走的有些猝不及防,静悄悄的就到了四月下旬,眼看2020年都快过去三分之一了,现在的形势对我来说,有兴奋,也有惶恐,更多的是疫情对自己计划之内的事情影响之后的焦虑。年初的plan,大概百分之三十都被打乱了,以至于这段时间过得有些浑浑噩噩,揪心!话说回来,与其纠结于先前的计划不能如愿进展而停滞不前,不如开始更改自己的计划吧!“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种局势下,如能开辟新径,独树一帜,或许也会收获另一番风景!

『阳台之外的夕阳,落日之下的晚霞』

先从to do list开始吧,“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目标也不在多,能与自身情况match上就行,量力而为,随心而事。根据去年的情况,简单分析了下,可以将时间划分到生活、工作、学习、业余休闲几个方面,尽量各方面都能涵盖到,比例大概控制在2:5:2:1。如此看来,工作占据了自身一半的时间,必须要好好控制才好。另外,对于现阶段来说,除了工作,学习和生活也是首选的要做好的两件大事。学习是为了让自己不断的升值,放低点说就是保值吧;而生活,说白了则是让自己去学会怎样接受社会的毒打🤣、去适应周围的环境、去体验美妙的人生、去享受得之不易的当下等等。经历的越多,看的也会越淡吧,慢慢应该就习惯了。疫情期间,自己投入到学习的时间确实略微不足。一开始是原本的计划扑空,一时间自己仿佛变成了无头苍蝇,原地打转;紧接着,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上的时间比例加大了,反过来没多少精力投入到学习上。事情放的越久,忘记的概率就越大,后续的抵触心理也就会越浓,这的确是一个糟糕的习惯。人不自省而不自知,适当的复盘还是很有必要的,真正要努力去学会的还是控制好自己的时间,不能顾此失彼,忘却本心!

『坐在电脑前面发呆,随手折起的千纸鹤』

这段时间,收获最大的应该是自己的厨艺提升了,当然是相对于去年或者之前来说。比起在公司食堂吃饭,在家里吃饭的胃口的确好很多,主要是饭菜的味道都符合自己的口味,就算有时候“翻车”了,也算是一个失败的经验呢,下次调整过来就好了,容错率大,所以吃的也就非常happy😊。平时下班回到家里,因为时间有限,就弄些小菜吃,土豆莴笋小白菜、茄子豆角西红柿之类的,周末则会弄几个大菜,香辣虾、红烧鱼、红烧肉,或者是湖南人都爱的辣椒炒肉。这些菜里面,红烧肉就特别耗时间,偶尔做一餐也还OK呢。当然,厨艺这事也是自己年初计划之内的事情,算是在践行计划吧!

『自己下厨的结果就是,不知不觉的就胖了好几斤😁,得控制』

马上就要到五一了,后续的时间安排可能也会更加紧凑,同时要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上去,包括读书、学琴、公众号维护、summary等等,那么设置阶段性的小目标则尤为关键了。在软件开发里面,常用的一种开发模式就是敏捷开发,也可以将这种思维方式移入到自己的个人计划当中,将目标拆分为不同的子目标,然后循序渐进,逐个去完成。计划是思想的产物,但计划的事情如果不去做,那么它就永远只是计划,很多时候我们缺少的不是想法,而是为之付出的行动。有些事做着做着就有结果了,但是不做,它就永远没有进展。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真相也往往只有个中人知道罢了。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可能这辈子也就不会去做了。当然,万事除了开头难之外,还有贵在坚持!以前在学校,有老师督促,在家里有家长督促,在实验室,有导师督促;现在到了社会上,虽然离开了这些场地,没有了束缚,就好比一匹脱了缰的野马,终于自由了,但是也不能放荡不羁、任意妄为,要学会自我约束,适可而止。十年前,自己怎么也想不到会来深圳发展,十年后,又会是怎样的情景呢?确实值得自己去深思!

这两天,【CodeMainFun】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已经达到450+,很快就要突破500了,的确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这个公众号是去年九月份开始维护的,半年时间里,还放养了好几个月,有这个数据,也还算好的,其中很多用户都是冲着电影数据集和QA来的。只是自己也略感愧疚,因为后台消息太多,有些内容就忽略掉了,在这里真挚的对各位朋友说声抱歉。年后的这段时间,自己也在整理自己的事情,有些东西也没发表出来,如果有需要帮助的童鞋,可以前往公众号,点击右下方的【关于小院】,进入【小院简介】中留言,能帮到的,业余时间里定尽力而为。

OK,新的计划也出来了,随之而来的就是行动了,一路丢失的2020,希望您走的慢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