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黑与白的旅行

2019年,正式步入了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也是踏入社会的第二个完整年,没有风风火火,也没有冷冷清清,一切平静而安详,似乎“山雨欲来风满楼”。放下手中的手机,停下眼前的键盘,翻阅着过去这些年的经历,零零碎碎的画面又在脑子里浮现而开,有无数个难忘的瞬间,也有模糊的已经记不清的镜头。2019,注定是一场黑与白的旅行。

夜,很深,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凉意,月光从窗户顺着浅黄的窗帘打落在阳台上,阳台的一旁正在点着白色透明的精油熏香,一股淡淡的薰衣草清香顺着空气的流动扑鼻而来,闭上眼睛,聆听着低沉的心跳声,脑海里一遍又一遍的回旋着这一年发生的事情,夜难眠……

对于略微有点强迫症的自己,真是没法了!先来一段小文总结一下吧,折煞自身。

一月风气清,开门喜迎新。
二月新春到,灯下醉人行。
三月庭树嫩,奈何腿闪胫。
四月清和雨,葵花向日倾。
五月初游港,尔后梧桐行。
六月苦作粥,闲看夕阳红。
七月周年至,回首汗漓淋。
八月宴席庆,生后入菩提。
九月天空静,初秋万景清。
十月遇雪莲,心似夏日暖。
十一枫又红,华大普天兴。
十二更鼓急,回梦寻初心。

工作

年初的时候,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波996-ICU的风波,最后也是不了了之。对我来说,可能还算幸运,没有完全的过上996或是9117的生活,只是偶尔周末加加班,不过对于工作,该尽的责任还是不会推脱。今年在工作上的变化比较大,上半年因为工作性质的改变,需要带外包做项目,每天早上晨会再加上小组内部长时间的讨论会,时常还会拉Espace会议,一个个Welcome to join the conference,真的让人有些无法自拔。回头想想,这应该也算是华为人的一种磨炼吧!下半年,切换了小组,工作氛围比起之前要好一些,少了很多浮躁、争执、吵闹的画面,周围也清净了许多,做事情反而感觉轻松了很多。可能我本身就是一个不喜争执的人,遇到说话大声或是吵架的场面,通常都会敬而远之,怼人这种事,还是留给别人来做好了,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就行!关于公司或是工作的其他事情,就不在这里阔阔而谈了,一直都是在变化中前进。总的来说,还是希望2020年,自己能够独当一面,遇事不慌。也希望公司,能够走的更好。

生活

经常看到有人调侃说,程序员除了工作,基本没有生活。工作996,穿的是格子衫,背的是黑色电脑包,戴的的黑框眼镜,另外牛仔加白袜,一双运动鞋,画面感十足。还有就是在北京西二旗的地铁上,从上往下一眼看去,头部一半黑一半秃,想想还有点搞笑,真是这么现实。说到自己,与同学聚餐的时候,时常也有人会问起,“你们公司目前怎么样了?”,“你们今年是不是特别忙?”,“你们是不是人均发了@)w?”,嗯,姚明跟潘长江的平均身高1米93呢。[敲黑板],好了,实话说,一切都还好,对于我来说,或许就是少一些仪式感。所谓仪式感,就是让某一天显得不同,使某一时刻比其他时刻更为重要。工作需要仪式感,节日需要仪式感,生活也同样需要仪式感。只是这仅仅是在理想的状态下,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变化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就我自己而言,今年也在慢慢得从变化的节奏中形成一些自己的习惯,比如跑步、去书店看书、写博文等,坚持下来的东西,坚持下来的东西,一旦不做了,心里都会有一种“负罪感”(严重了)。

『周末的时候,偶尔也会出去转一转,深圳湾公园、梧桐山、咖啡厅...』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今年的书籍清单中,除了专业书籍之后,还多了几本床头读物。印象比较深的还是《肖申克的救赎》,电影已经不记得是第几遍了。前段时间在公司心声里面,有同事引用了肖里面的一句话“有些鸟注定是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烁着自由的光辉”。的确,这或许也是这本书带来很多人希望的一面。不管世界多么不堪,不管生活多么艰辛,总有人会仰望着星空,抬头也总会有见到阳光的一天,希望也总在牵引着你变得更好。《肖申克的救赎》里面还有一个叫做“体制化”的东西。说到体制化,最典型的就是肖里面的图书馆老头布鲁克斯了,什么是体制化呢?里面有这样一段话,”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布鲁克斯最终有幸离开了监狱,却不知自己早已习惯了监狱里的生活,因为无法适应外面的世界而选择了自杀!看到这里,或许该有所感触,或许算是一种警惕!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里,一定不要让自己过得太舒适了,只有心存危机感,才能在这个世界上活的更久更长,才能不被这个时代所淘汰,才能适应多变的社会环境。当然除了《肖申克的救赎》,还看了《黎明之街》、《一只独立独行的猪》、《偷影子的人》等等等等。

今年让自己比较满意的是,坚持了技术博文的总结,写了20+篇技术文章,公众号也发布了几十篇源码分享类文章。关于文章写作,还是得自己先学点东西,然后才有方向,才有内容可以去写,写出来的东西才是干货。上半年的时候,由于学习范围和目标比较广,所以没有固定的学习领域。下半年,由于工作性质的变化,对知识图谱的接触比较多,因此便开始了KG的学习。八月初的时候,就开始制定学习计划,从数据爬取,到数据分析,然后再构建知识图谱,最后落地到知识图谱应用:如QA问答和图谱搜索等。为了能够自己做出点东西,八月份花了几千买了一台三年的服务器,用起来还比较顺手,就是感觉内存有点不足。在数据爬取这块,来来回回算起来有将近3个周末的时间,从豆瓣爬取了将近千万的电影电影影评数据,后来基于这个影评数据做了一系列的分析,包括基本的统计、情感分类、图谱问答,源码已经分享到了Github上面,star数量也在逐步增加,算是打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一路实践过来,确实得到了不少锻炼。在图谱应用这一块,由于自身能力和时间的限制,导致文章和知识的深度有些不够。至于QA问答,做的还比较简单,主要是基于KG与模板的电影QA,当前能够回答的类型还比较少,有待进一步改进,后续有想法将其改成基于知识图谱的搜索问答。关于图谱搜索这块,现在也还没有很好的工程落地,前端页面已经设计好了,并且也采用vue框架搭建了整体的布局,目前为止关于图谱接口这块一直没有想到很好的方法来实现,有待2020年继续深研。这阵子,经常在公众号后台收到很多同学的留言,大多都是关于QA问答的源码,在这里跟大家说声抱歉,QA问答模块一直想将其整理出来,只是下半年忙着其他的事情,同时因为代码结构比较粗糙,有点撒不出手。2020年,一定将其整理成文,公布出来,比较急的童鞋可以参考下这篇文章基于知识库与知识图谱构建电影问答系统,核心部分已经在文章中发布出来了,接口采用的是flask发布的RESTful API,模板分类算法采用的是简单的NB,其他的都比较简单了,希望能够帮到各位童鞋。

关于文章发布,今年又增加了一个出口。以前都是在自己的站点domain下进行发布,今年下半年很幸运的将自动注销几年的公众号重新找回来了,带有评论功能(新注册的公众号都不带评论),文章的首发地址也就多了一个。关于用户运营,的确是一门艺术,以前并不care这些,因为只care功能是否实现。今年九月的时候,想到将文章放在公众号上会比较方便查看,于是就有了运营公众号的想法。目前为止,公众号订阅人数有170+,因为想要搞一个原创的公众号,所以内容还比较少,更新也比较慢。其实做这种,真的得花费很多精力,很想拉几个小伙伴一起来运营这个,每个月一人一篇,确保每周公众号内容不间断,而且要保证内容的质量,如此周而复始,一段时间之后肯定会有所成果的。

今年心态也好了很多,不再像刚来深圳那会,做事有些心急。在学校的时候,计划往往都是短期的,现在,计划的东西往往不能短期完成。主要是明白了贵在坚持的重要性,能够不间断的持续做一件事才是最难得的,也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因为学无止境,所以自我总结也是无止境的!突然想到了自己的域名,csuldw.com这个域名已经维护了将近5年多了,坚持维护下来的东西,自己都舍不得抛弃他。就像是你自己亲手培养起来的孩子,看着一点点的成长起来,内容逐渐的丰富起来,偶尔点开,也会满怀喜悦,高兴不已。话说回来,应该也有很多熟客了。前两天,在公司的w3里面搜索自己,发现自己以前的文章在自己还没来公司的时候就转到公司平台了,看到之后真的有些兴奋。知识在于分享,虽然自己文笔一般,但分享出来的东西,回过头来温故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的!今年还开了几个二级域名,折腾的小心思又萌动了。

今年与朋友同学的聚餐比去年多了很多,一方面是时间宽松一些,另外是自己去南山的次数也多了些,有时则是去朋友那边蹭饭吃,顺便再聊聊近况或是吐槽一下周边的事情。端午的时候,本来是准备组织去澳门,结果好几个通行证过期了,然后准备去广州,看看小蛮腰,因为票比较紧张也没去成,又准备去海岛游,结果蛇口那边的船票不够,实在无奈,最后就一起去爬了梧桐山。六月的时候,说是七月去一趟伶仃岛或是东澳岛,后来因为台风来临,也是将所有行程都取消了。再后来,因为周末的计划都已定下,也就没有出去旅行的计划了。

今年又正式get了一个新技能——熏香。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时间久了都会让人感觉有些疲惫。忙碌一天回去之后,开始尝试使用精油来缓减自身的疲劳。晚上或是周末,打开熏香机,加入少许水,再滴上几滴精油,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缓减一下疲劳的。除了这种方式,还可以将精油稀释之后放在精油滚珠瓶中,这样出去之后就方便携带了。关于精油,种类比较多,用途也比较广,自己用的比较多的还是薰衣草、薄荷、茶树、柠檬等。薰衣草可以说是居家出行必备良品,不仅可以帮助睡眠,还有抗感染、抗炎、安抚神经、舒缓的特性;茶树的特性则比较特殊,有抗真菌的作用,对于皮肤过敏和皮肤再生有帮助,同时对于祛疤有好处;薄荷的好处就是对于运动之后的肌肉不适有舒缓作用,同时在抗炎和呼吸道感染方面有效果。不过精油的种类太多,自己了解的东西还比较少,有时间再请教下那位良师益友😄

『周日的下午,滴上几滴薰衣草精油放入熏香机,放松一下,缓解一下脑部压力』

休闲

首先来说说跑步,自从三月份脚扭到之后,持续了大半年没有去跑步,直到国庆回来,才开始逐步恢复原有的状态。从最开始的2km,到3km,再到4km,最后稳定在5km,时长大概半小时,每周三次,如果加班稍微晚了点,也会尽量完成当天的运动,如果超过两天没去跑了,那第三天一定得去完成任务。目前坚持了近三个月,算是打破了自己有史以来最长的记录了。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并没有这么统计过,整体上悠闲很多,在图书馆看完书想去跑就去操场跑几圈,少了一些自我督促。关于看书,主要还是在周末。今年还是有着懒床的坏习惯,说是懒床,不如说是熬夜吧!仔细回想一下,熬夜的习惯似乎并不是今年形成的,2018年的时候,不知不觉的每天晚上熬到了很晚,习惯也就形成了。周末只要熬了夜,第二天上午基本上会睡到将近九点,有时则会持续到十点。醒来之后,如果感觉不累,就会去菜市场买点菜,然后中午自己开锅。想起之前在学校,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周末,自己都会在八点之前起来,现在真是改变了不少。下半年,为了换一种方式生活,周末便开启了自己的读书计划。以前待在家里,靠着意志力来监督自己完成相应的任务项,后来为了更有学习氛围,周末通常都会去书店待上一下午,书店的氛围的确好很多。在那里,有人在备战英语,有人在移动办公,有人则在读一些文学作品,还有一些学生(其中也包括小学初中的小朋友),在书店看书写作业,也有一些小朋友约在了咖啡厅玩游戏。说实话,打心底我还挺羡慕这群孩子的,可以在这种氛围下成长,学习资源如此丰富,真的很难得。像他们这个年纪,自己应该还在玩过家家!说到这里,突然想到了两部电影,看过《钢琴家》和《辛德勒的名单》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犹太人在里面真的毫无地位可言,战争带给他们的痛苦和无奈是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的,真的很庆幸能够生活在现在这个和平的世界里。

『十月开始,每周三次,跑前拉伸8min,跑步近30min,大概5.2公里,跑后再拉伸5min,很欣慰的是腿部的扭伤在渐渐消退,所谓的“伤筋动骨一百天”,真的不止一百天,“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后赶时间的时候还是小心跑为妙。以前,跑步并没有特别的注意服装之类的,十二月天气转凉,自己也开始讲究了起来,顺手入手了一套夜跑服装,认真起来的感觉真的不错,继续保持~smile:』

关于读书的地点,今年去的比较多的地方还是宝安中心壹方城的覔书店。一杯咖啡、一台电脑、一本书、一支笔,一本笔记本、一个下午足矣。在覔书店,唯一的缺点就是网速太慢,连服务器的体验真的太差。明年,应该会转向其他地方,大致罗列了一下,按照星级程度来选择吧,如有朋友在2020年的书店里偶遇,一定请你喝杯咖啡:

  1. 深圳书城(福中一路店):五号线到深圳北转四号线,少年宫下车,D口出门右转,走100米可达深圳书城,二楼有24小时书吧,优点是环境好,周围吃的多,氛围也好,对着窗户下午的时候可以看到夕阳的余晖,很惬意……路程时长40分钟,缺点是需要中转(好感指数:★★★★☆)。
  2. 覔书店(壹方城):五号线直达宝安中心,进入三层,走到尽头就可以看到覔书店,优点是直达,缺点是网速不佳(好感指数:★★★★☆,保留)。
  3. 覔书店(九方购物中心):五号线到深圳北转四号线,到红山站下车,A出口,步行800米左右,到达九方购物中心,覔书店在B1,有点是与朋友隔得近,缺点是地方在负一楼,空气不是很好(好感指数:★★★☆☆)。
  4. 西西弗书店(壹方天地):五号线到深圳北转四号线,到龙华站下车,步行到壹方天地A区,L1西西弗书店,优点同上,缺点是咖啡厅的地方有点西晒(好感指数:★★★☆☆)。
  5. 深圳书城(罗湖店):五号线到黄贝岭,转十号线到地王大厦,出地铁口就是,附近可以到万象城,里面就还有西西弗书店(好感指数:★★★☆☆)。

今年没去很远的地方旅行,唯一出行游玩的地方,就属香港了。当时正是五一,好在没什么其他的事情,就跟朋友一起去了趟香港,脑门子一热买了一台Mac,2w+人民币,真是有点大放血,算是目前为止自己买过最贵的电子产品。印象中的香港,并没有多么吸引人,东西比内地贵,大排档随随便便就是五六百,吃起来也不合口味,如果真要我选择,我还是愿意待在内地,比如深圳或是长沙。选择深圳,是因为这里发展很快,环境适宜;选择长沙,是因为待得很久,很熟悉,适合生活,节奏平缓。虽然远行的计划并没有,但多了一点户外运动。两次梧桐山,一次塘朗山。去梧桐山的时候,同行的朋友/同学都说很累,到了梧桐山好汉坡的坡脚下时,就望而生畏,止步不前了,也是唯一的一点遗憾,两次都没有爬上大梧桐。不过话说回来,爬山也是在于放松,释放自己,能够一起开开心心的边走边玩,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塘朗山,候鸟飞,虫草戏山涧。
金秋月,三人行,杯酒话深林。

国庆回家的时候,翻出了好多年前买的笛子,只是笛膜已经干化了,这次回深也将它带了出来。重新添上笛膜之后,发现音质并不是很好。说来也是惭愧,能够脱离曲谱的曲子寥寥无几。自己比较熟悉D调,对着曲谱吹奏还算OK。在卧室里,因为笛子声音太大,自娱自乐的时间也比较有限,太晚了吹奏还是感觉会有点扰民,如果是在山上那种空旷的地方,感觉或许更好!不经意间,想到了另一种乐器——陶笛。这种乐器声音不是很大,之前去桂林的时候,在阳朔的小街道上看到一家店铺的外面有人在吹奏,声音甚是好听,那歌曲好像是《斯卡布罗集市》吧。念头如火苗般慢慢变大,于是在双十二的时候,便入手了陶笛。原本是想直接学习十二孔陶笛,结果店家送了我一个六孔的,于是就从六孔的开始了。对着曲谱,一首《成都》也可以随之而来……整体感觉就是,六孔陶笛的指法比较简单,而十二孔的真的有点难了,打算先练习六孔的,熟悉之后再学习十二孔的,后面找机会再看看是不是可以学习下埙。这种音色古朴、低沉、沧桑、神秘而哀婉,似乎一出声就有一种悲情在里面,说到这里莫名的又想到了二胡。那个戴着墨镜,坐在石头上,衣衫破旧但却不失整洁的人会不会是我呢😃,嗯,或许曾经他是个程序猿[捂嘴笑]。[敲黑板]开个玩笑,回到正题来。今年学习了几节课的乐理知识,对陶笛、笛子的吹奏还是有一定的帮助,因为没有制定这个计划,算是临时加上的,就当是体验课吧,明年好好计划一下,工作大概率比今年要忙一点,可能还会去拉美出差,也不一定,先计划着吧!

电影方面,今年去电影院看的电影还算好,相比去年要看的多一些,除了公司OEC组织的,大多都是跟朋友一起去看的,当然也有一些好电影自己一个人也会去看。以前在北京实习的时候,每个周末都会去看电影,有时候是自己去,有时候跟同事去,现在去的次数少很多了。今年比较喜欢的有《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三个小时,一句“I love you three thousand times”,画面真的太感人,可惜钢铁侠再也回不来了;《调音师》,一个让人猜不到结局的悬疑类电影,强烈推荐下;《哪吒之魔童降世》,有种童年的影子;还有《流浪地球》、《海上钢琴师》、《中国机长》等,也许是因为年纪大了,变得容易感动了起来,看到有些画面,也会顿生感触而流下眼泪,甚至是在家里看《小欢喜》的时候,也是被感动的满满都是泪水😂!有的电影则因为没有赶上档期,后来只好用VIP看了。另外,不知是何原因,今年突然又迷上了动漫,以前喜欢看,追过《柯南》、《网球王子》、《海贼王》、《东京喰种》等等等等,有的追到一半就没追了,今年首先是《斗破苍穹》,目前第三季已经结束了,期待番外篇的到来,一时兴起把原著给看完了,可惜五帝破空之后没得看了。接着就是《斗罗大陆》、《武动乾坤》、《天行九歌》,动漫里面的男主光环真的是特别厉害,目前比较期待的就是《斗破苍穹》和《武动乾坤》的下一季,希望2020年不负期待。对于电视剧,今年都是断断续续在APP上看一些,比如一直追到今年剧终的《权力的游戏第八季》,一些国产电视剧《都挺好》、《小欢喜》、《破冰行动》、《老酒馆》等,偶尔也会看看韩剧悬疑类的,像《监狱医生》,还有一些整体上感觉不是很好,纯当打磨时间了!

对于游戏,自己并没有沉迷在上面,只是偶尔想玩一下。比较有意思的是过年的时候被自己三四岁的侄子带着,一起玩起了吃鸡😊,小侄子真的是有意思,头脑转的贼快,还要指挥队友跟他走,真的服呐👍,不听他的他还说不跟你玩了,真的是可爱!对我来说,吃鸡真的有点飘,落地成盒也不是不可能的!!另外就是王者荣耀,单排上王者基本上没什么压力,但是两人双排,就很难了。并不是说两个人水平不行,而是双排碰到的对面也是多排,容错率就会低很多。说到游戏,突然想到有一次,跟亮亮和沛公一起去游戏厅寻找童年,走了好几个商场,去过好几个电玩城,都没找到《三国战纪》、《西游记》、《恐龙》之类的游戏。讲真,90后的童年在大城市已经找不到了,都是10后的小朋友的游戏了😂。很多东西,也只能存在回忆里了,罢了罢了!对了,下半年小组组团去打了一次保龄球,手感还不错,拿过几次满贯😄,就是差点把腿给闪到,好在有惊无险!也算是GET到了一个新技能。

余年:Grow up,not grow old

周围的同学里面,今年没有结婚的,朋友圈里倒是有许多结婚的。值得庆祝的是好同学昊子在中秋前当爸爸了,从16年的平安夜里求婚,到17年国庆结婚,再到现在,三年时间,真是不容易。身份转换之后,明显的感觉到这位大佬跟之前不太一样了。或许是因为责任大了,或许是因为负担大了,又或许是因为身份不一样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再次祝贺一下这位连手机号码尾号都跟我一样的好哥们、好同学、好损友,祝阖家欢乐,平平安安。

2019年,选择性的沉默起来,有些话,有些事,止于唇齿,掩于岁月。情感方面,今年并没有什么变化。虽然比较期待开始一段美好的生活,但自己的性格一直在督促自己,不要因为家里面的催促而去将就。当然,如果在生活中有很合得来的人,自己肯定会去努力的。在家中,自己是最小的一个,以前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家里并没有催促。自去年过年开始,父母就会偶尔提醒一下,亲戚也会顺着问一下,今年提醒的次数多了很多,不过每次都被自己笑着搪塞了过去。未来的事情,不确定太大,所以自己也在努力去朝着某个目标前进,去提前了解一些事情,比如社保、医保、转户、买房、买车之类。之前有个关系很好的同学问我,工作之后,是打算先买房还是先买车,当时我的回答是买房。现在想想,对于目前的自己来说,在深圳买房真的有点困难。如果选择二线城市,如何去选择又是一个问题。话说回来,此刻的想法或许在以后看来都会显得比较幼稚,写下来就当是自己一时的观点吧,因为人的想法是会改变的!Grow up,not grow old!

最美的黄会后,是最黑的夜

不管云有多高 都是灵魂的精彩
不管雨有多大 都浇不灭
这颗炙热的心 和微笑

现在是2019年12月31日零晨,预祝大家新年快乐,元旦节快乐!2020年,希望自己能够应对不同的挑战和变化,也希望能将计划的事情做的更好,不负年华。

History Summary: